• 由廣而深的管理品牌-Liv全球品牌經理詹立慈

    1. DDG 方策

在2014年2月的臺北國際自行車展,捷安特Liv公佈了這個全球第一個女性專屬的自行車品牌。鮮明的紫色主視覺,搭配多款為女性特質所打造的競技用自行車,在與同門的Giant雙品牌展場中,獲得媒體高度關注。這背後是Liv團隊堅持對全球市場的耕耘,努力經營Liv品牌6年來的成果。

詹立慈是Liv的全球品牌經理。她從財經的教育背景跨足品牌管理領域,協助Liv團隊在全球管理品牌。她來和我們分享她品牌經理的經驗。

為何選擇做品牌經理?

對我自己而言,選擇做品牌經理是一個可以從比較高的層次來看企業。這麼說呢?這個職位在台灣可以說是校長兼撞鐘,必須從頭到尾什麼都做。但也是因為這樣,你可以看到所有事情的深度、廣度,所有的層面都可以看到。雖然經手的事務比較雜,但同時可以很快的找到一個品牌在所屬產業該如何做出屬於自己的一個定位。

如果選擇做行銷,能從幾個方向開始:公關、活動、媒體等。但是選擇做品牌,你有更多機會接觸到產品開發、通路。甚至參與到更多與企業經營相關的討論。

分享一下作為Liv品牌經理的一天吧

如果有自行車比賽的話,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我們贊助選手的比賽結果。進辦公室後我會何美國的同事在他們下班前電話會議,來決定一個跨地區的活動該怎麼進行。然後跟自行車產品團隊討論今年第一季產品的消費者反饋如何,討論明年的調整。討論接下來第二季要怎麼推出什麼產品?和負責週邊產品的團隊討論在第一季產品的市場回饋,有沒有需要PDCA的改進地方 (Giant內部PDCA: Plan, Do, Check, Action)。然後Liv在美國團隊有一個新的同事來台灣做培訓,我需要從品牌端幫他補齊工作上需要知識和技巧。

再來需要將1、2000張新拍的產品宣傳照中,挑選出適合的作為接下來宣傳使用,確定方向是正確的。確認型錄的設計正確的傳達我們品牌的訊息。

到了下午3、4點,歐洲那邊的團隊開始上班,就會開始接到email,提出當地市場的反饋。會討論到接下來自行車市場在當地的活動,如歐洲展,總公司該如何協助。時不時還會接到資深管理階層的電話,想討論關於管理報告中提到某個國家對產品的建議。

下班前,我會把每天的To Do List做整理和記錄,今天做了什麼?那些需要跟進的?準備明天的會議或討論。這些都會在一天工作結束前做好。

品牌經理工作上最具挑戰的地方?

對我來說,這個職位最難的挑戰就在於「全球」。一年只有一定程度的出差去接近市場,如何確保你得到的資訊是透明正確的。品牌經理需要找到一個方法來跟全球市場的同事溝通,而且這個方法需要適合每個地方。Giant在全球的市場都有他的銷售代表可以提供很直接的反饋。但這些反饋可能會侷限自己的判斷,所以還是要保持自己對市場的觀察,再來判斷Liv在全球市場的方向是否正確。

你相信是正確的但外部人員不相信的話如何解決?

一直一直溝通。取得對方的理解,逐漸的改變想法,然後接受。但我會堅持。我會堅持的讓大家知道消費者的研究結果是我們策略的基礎,這樣大家會能更快速的接受。

在管理Liv品牌上,什麼工具是你經常使用的?

主要是Google Analytics,來了解流量、人流,那Youtube就是點閱率,這比較是“應該做的”。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用FB page來看大家在做什麼。有時候會看到比較活得、比較interesting的東西。我同時也follow很多選手。這些選手在品牌商是一個樣子,但私底下他們都有自己的cycling life/style,有些他自己相信的價值觀。其實每個選手都有很強的個人特質,個人就算是一個品牌。有時了解這些人就可以給你一些inspiration。所以我的工作,品牌的工作跟“人”很有關係。

現在最想做的事?

很期待卸貨 (Nikki受訪時懷孕8個多月) 後能趕緊再拿起我的腳踏車,再度開始騎車。我在不知道自己懷孕時,去參加Color Run。當時我不知道。台灣人對這種事很緊張,懷孕前幾個月我還有跑步,也跑出興趣了。所以接下來我可能要半馬,接下來要挑戰三鐵。所以我還蠻期待寶寶出來我要去做的挑戰。

你最喜歡喝的泡沫紅茶類的產品?

我通常都喝紅茶拿鐵加波霸,去冰,無糖,一定要是鮮奶。

 

如欲轉載內容或進一步採訪,歡迎您來信至marketing@ddg.com.tw

品牌管理
品牌行銷
品牌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