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广而深的管理品牌-Liv全球品牌经理詹立慈

    1. DDG 寰策

在2014年2月的台北国际自行车展,捷安特Liv公布了这个全球第一个女性专属的自行车品牌。鲜明的紫色主视觉,搭配多款为女性特质所打造的竞技用自行车,在与同门的Giant双品牌展场中,获得媒体高度关注。这背后是Liv团队坚持对全球市场的耕耘,努力经营Liv品牌6年来的成果。

詹立慈是Liv的全球品牌经理。她从财经的教育背景跨足品牌管理领域,协助Liv团队在全球管理品牌。她来和我们分享她品牌经理的经验。

为何选择做品牌经理?

对我自己而言,选择做品牌经理是一个可以从比较高的层次来看企业。这么说呢?这个职位在台湾可以说是校长兼撞钟,必须从头到尾什么都做。但也是因为这样,你可以看到所有事情的深度、广度,所有的层面都可以看到。虽然经手的事务比较杂,但同时可以很快的找到一个品牌在所属产业该如何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个定位。

如果选择做营销,能从几个方向开始:公关、活动、媒体等。但是选择做品牌,你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产品开发、通路。甚至参与到更多与企业经营相关的讨论。

分享一下作为Liv品牌经理的一天吧

如果有自行车比赛的话,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我们赞助选手的比赛结果。进办公室后我会何美国的同事在他们下班前电话会议,来决定一个跨地区的活动该怎么进行。然后跟自行车产品团队讨论今年第一季产品的消费者反馈如何,讨论明年的调整。讨论接下来第二季要怎么推出什么产品?和负责周边产品的团队讨论在第一季产品的市场回馈,有没有需要PDCA的改进地方 (Giant内部PDCA: Plan, Do, Check, Action)。然后Liv在美国团队有一个新的同事来台湾做培训,我需要从品牌端帮他补齐工作上需要知识和技巧。

再来需要将1、2000张新拍的产品宣传照中,挑选出适合的作为接下来宣传使用,确定方向是正确的。确认型录的设计正确的传达我们品牌的讯息。

到了下午3、4点,欧洲那边的团队开始上班,就会开始接到email,提出当地市场的反馈。会讨论到接下来自行车市场在当地的活动,如欧洲展,总公司该如何协助。时不时还会接到资深管理阶层的电话,想讨论关于管理报告中提到某个国家对产品的建议。

下班前,我会把每天的To Do List做整理和记录,今天做了什么?那些需要跟进的?准备明天的会议或讨论。这些都会在一天工作结束前做好。

品牌经理工作上最具挑战的地方?

对我来说,这个职位最难的挑战就在于「全球」。一年只有一定程度的出差去接近市场,如何确保你得到的资讯是透明正确的。品牌经理需要找到一个方法来跟全球市场的同事沟通,而且这个方法需要适合每个地方。 Giant在全球的市场都有他的销售代表可以提供很直接的反馈。但这些反馈可能会局限自己的判断,所以还是要保持自己对市场的观察,再来判断Liv在全球市场的方向是否正确。

你相信是正确的但外部人员不相信的话如何解决?

一直一直沟通。取得对方的理解,逐渐的改变想法,然后接受。但我会坚持。我会坚持的让大家知道消费者的研究结果是我们策略的基础,这样大家会能更快速的接受。

在管理Liv品牌上,什么工具是你经常使用的?

主要是Google Analytics,来了解流量、人流,那Youtube就是点阅率,这比较是“应该做的”。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用FB page来看大家在做什么。有时候会看到比较活得、比较interesting的东西。我同时也follow很多选手。这些选手在品牌商是一个样子,但私底下他们都有自己的cycling life/style,有些他自己相信的价值观。其实每个选手都有很强的个人特质,个人就算是一个品牌。有时了解这些人就可以给你一些inspiration。所以我的工作,品牌的工作跟“人”很有关系。

现在最想做的事?

很期待卸货 (Nikki受访时怀孕8个多月) 后能赶紧再拿起我的脚踏车,再度开始骑车。我在不知道自己怀孕时,去参加Color Run。当时我不知道。台湾人对这种事很紧张,怀孕前几个月我还有跑步,也跑出兴趣了。所以接下来我可能要半马,接下来要挑战三铁。所以我还蛮期待宝宝出来我要去做的挑战。

你最喜欢喝的泡沫红茶类的产品?

我通常都喝红茶拿铁加波霸,去冰,无糖,一定要是鲜奶。

 

如欲转载内容或进一步采访,欢迎您来信至marketing@ddg.com.tw

品牌管理
品牌营销
品牌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