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顧2017:五件受國際媒體寵愛的台灣設計

    1. Daniel Cunningham
    2. 國際公關暨行銷專案經理

台灣以社會價值或是影響力為出發點的設計師們,在2017年獲得了許多國際設計界的關注。雖然社會設計思維也許不是最有商業價值的設計,但肯定能在大眾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社會設計思維在去年的蓬勃發展也反映出設計界的轉變;從過去純粹追求美感的藝術,改變為「讓社會變得更好」的設計。

因為DDG行銷暨媒體公關的職務,我經常觀察台灣設計界的新趨勢,並與國際媒體分享具有潛力的新設計。設計師們經常問我們:「我該如何增加我在國際間的影響力,並拓展全球業務?」有很多不同的途徑,可以協助設計師在海外找到一片天。而國際媒體是一個強大的工具,能為設計師們觸及更多的群眾。如果你也想要讓你的設計紅到海外,你可以看看以下五件台灣在2017年受到國際媒體關注的作品。

水荒的救星

AQUAIR可解決影響數十萬人的中美洲飲用水危機。它是由一群台灣、馬來西亞與宏都拉斯的學生們共同設計出的引霧汲水器概念,將空氣中的霧氣轉化為乾淨的飲用水。AQUAIR離心力的工程設計,運用低科技、低成本的方式改善開發中國家缺乏乾淨飲用水的狀況,在眾多的主動引霧裝置設計中脫穎而出。

AQUAIR在2017年贏得金點概念設計獎中的最佳設計獎後,獲得了現在在網路上看到的媒體曝光。Inhabitat報導了AQUAIR的設計後,AQUAIR在網路上持續延燒,獲得跨國媒體的報導。透過這些媒體平台,這些學生成功地為水資源的議題發聲,並增加了外界對於他們設計能力的認同。這表示AQUAIR在未來能更容易地集資,讓現有的設計理念成為實際產品。

AQUAIR_國際媒體

圖片來源:金點概念設計獎

由好萊塢發起的#Metoo口號

「為什麼,我們會指責受害者,而非加害者呢?」是一部新媒體公司簡訊設計的動畫,設計理念來自於八仙塵暴和輔仁大學心理系的酒後性侵事件,指出創作者對於台灣社會問題的看法,呼應了反性騷擾的國際社會運動#Metoo。設計師們透過彩色剪影的方式,簡明扼要的主題思考,讓觀賞者一起思考此複雜的議題。此外,動畫反映出全球趨勢,促使了不同國際媒體報導

metoo_國際媒體

圖片來源:金點設計獎

都市叢林養蜂潮

城市養蜂計畫是由台灣設計師梁哲誠所設計的城市養蜂產品,讓都市的居民們可以在家中的陽台上輕鬆養殖蜜蜂。城市養蜂一直以來被視為一個小眾市場,但鑒於近年來全球蜜蜂的數量驟減的現象,許多人投入養蜂的行列,成為一種生活潮流。

城市養蜂計畫被擁有遍及美國、英國、澳洲及歐洲讀者的Homecrux選為報導的對象。被擁有廣泛的讀者範圍媒體所報導,有助於城市養蜂計畫觸及本土市場之外,對於環保及DIY有興趣的中產階級消費者們。

城市設計_國際媒體

圖片來源:金點概念設計獎

貓主子的真心告白

NEKO是一部由六位南台科技大學畢業生所創作的動畫片,其中敘述一位女孩進入到貓毛中打擊寄生蟲的過程。雖然我們都知道貓咪是社群媒體的爆紅主角,但這並不只是一隻搞笑影片。本片源自於創作者失去愛貓的傷痛,並與團隊合力製作NEKO,以注重細節的視覺,反映出寵物寄生蟲在創作者心目中的邪惡形象,提升大眾對貓咪照護的意識。NEKO獲得了專門報導亞洲設計作品Neocha的報導,觸及中國、美國與歐洲廣大讀者群。NEKO影片製作者的創作心路歷程也在中英雙語的採訪中,讓創作的故事被全世界知道。

NEKO_國際媒體

圖片來源:金點設計獎

以設計帶動社區活力

下福市民活動中心座落於灰色工業建築的小鎮,以26種不同色彩的彩虹柱子作為設計的主軸,為社區增添色彩。對新北市洪福宮的附近居民來說,下福市民活動中心從一個平凡的活動中心,變身為吸引遊客前來遊玩的地標。IMO事務所的建築師從傳統廟宇的顏色中找到啟發,轉譯成為台式建築語彙。

鮮明的彩虹柱子配色,獲得了印度建築及室內設計Design Pataki雜誌報導,特別介紹了下福市民活動中心。在國際媒體報導的協助之下, 下福市民活動中心將促進觀光旅遊業,並增加對大眾對於新北市文化的好感。

圖片來源:金點設計獎

上述的五件作品中反映出,台灣設計師如何用他們獨特的文化視角,呼應世界趨勢或重大議題經常是國際設計媒體的採訪亮點。本文中探討了2017的「社會設計」趨勢,但設計絕對不應該為了搭上潮流而做,真正發自內心的設計與潮流跟隨者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創作作品能與媒體關注的議題產生共鳴,就有可能獲得國際媒體的關注。如此一來,設計師們不但能提升知名度,更有助於增加國內外的影響力。

圖片出處:金點概念設計獎、金點設計獎如欲轉載內容或進一步採訪,歡迎您來信至marketing@ddg.com.tw

品牌設計
台灣品牌
品牌國際化
媒體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