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行銷如何不被數據和google演算法綁架?

    1. 莫笛霖
    2. 策略溝通

如何在Google演算法不斷更新的情況下持續優化網站,是許多品牌行銷團隊非常關注的議題。數位行銷提供了許多行銷人前所未有的數據和工具,但優化和精準的內容其實缺一不可。網站內容若無法勾住顧客的目光並取得信任,不論排名和曝光率再好,都只是白費力氣。

網站是許多顧客第一次認識品牌的管道。若顧客第一眼看見的是混亂的文字和雜亂無章的圖片,他們很可能會馬上離開網站,而網站也完全失去了吸引顧客上門的功能。

在現今的商業環境中,一個清楚易懂的網站已經是讓業績成長的必要條件。品牌該如何讓內容更簡單明瞭?這要先回到品牌想要傳遞的價值和溝通主軸。如果品牌的溝通目的不明確,網站可能會淪為沒有意義的空殼。

有條有理、能打中顧客痛點的行銷手法和內容,是品牌讓顧客下單的關鍵。首先要徹底了解目標客群的需求,以及你的產品和服務如何為他們解決問題。

行銷內容兩大關鍵,在15秒內開發新客戶

1. 你的品牌希望傳達什麼訊息?

若你希望在競爭對手中勝出,那麼你需要了解三件事:你想推廣什麼理念、提供的服務為何、優勢又是什麼。

這三件事對B2B企業而言更是重要。潛在客戶在做出決定前,一定會研究所有的合作夥伴和廠商。若品牌優勢不突出,可能會讓潛在客戶投入競爭者的懷抱。

我們應該先從這個問題著手:你的品牌有什麼獨到之處?

許多公司會請顧問協助他們釐清這個問題。品牌顧問會花數週的時間與公司的業務團隊、代理商、經銷商和顧客進行深度訪談,找出他們在產業中的地位。這些都是為了要更了解這間公司的實力、核心精神和市場競爭狀況。

這些訪談的研究成果最終會導出一個核心概念,有助於建立這間公司的差異性,而這個概念會成為主導品牌的溝通策略和往後的溝通內容的力量,若缺乏這股力量,品牌行銷的溝通內容往往會偏離品牌的核心價值和溝通主軸,產製出缺乏說服力的內容。

2. 品牌如何解決顧客的痛點?

你的目標客群需要什麼?品牌是否能滿足這些需求?若沒有先思考這些問題,再怎麼努力說服目標客群都只會徒勞無功。

許多品牌沒有用心去瞭解潛在客戶的需求。在介紹產品時,不分輕重地羅列所有產品的各項功能和細節。這種作法看似「滴水不漏」,但說得再明白些,無非是因為公司認為每樣產品對客戶來說都很重要。然而,這通常只是公司的一廂情願。

會採用這種滴水不漏的作法,是誤以為客戶會花費他們寶貴的時間去研讀那些冗長的規格書,只為了找到適合他們的產品。例如像這樣的產品描述:

「我們新出品的XYZ車款可為不同的人員承載量和長度,提供各種選擇。乘載量分為50、75、100人,而車輛長度分為25.2公尺、35.4公尺及42.1公尺。」

相反地,你應該要挑出那些真正為顧客解決問題的主要好處,而不是單純描述產品規格細節,例如

「XYZ是我們目前最省油的車款,即使在高度競爭的市場中,使用XYZ的顧客依然保有優勢。」

精選出顧客所重視的好處,不僅為他們提供具體的解決方案,也讓大家注意到產品的特色,進而創造出市場區隔和差異,成為品牌的競爭優勢。

因此,品牌溝通要做到「換位思考」-從顧客需求的角度介紹產品,對B2B品牌來說特別重要。B2B品牌經常會覺得既然顧客都是具規模的企業,他們肯定會有資源和時間來研讀各種產品細節。事實上,企業本身並不會做決策,仍是要由人來處理。鮮少有人會為了找出一丁點資訊,而看完長篇大論的無意義內容。根據一份研究指出,55%的人不會在網頁上停留超過15秒,這表示人們若無法迅速找到他們需要的資訊,就會立刻離開網站。

品牌行銷內容重質不重量 找出溝通目的才有效

數量繁多卻品質不佳的行銷內容,是品牌流失潛在客戶的元兇之一。無論你是中小企業還是國際大廠,若能站在顧客的角度,花時間找出介紹產品和服務的方法,就算是從未見過面的海外買家也能成為忠實顧客。

如果希望讓網站變成推廣產品和服務的利器,就必須清楚品牌的溝通對象和品牌本身的優勢,進而創造出具有明確目標的品牌行銷內容。這樣的行銷內容能更精準傳達品牌價值,讓顧客更容易與品牌互動,甚至讓他們放心地跟你做生意。

許多台灣品牌擁有頂尖的服務和產品,卻無法精準地將其價值傳達給潛在客戶。單專攻Google演算法並進行關鍵字分析來獲得曝光率,無法以網站內容取得顧客的信任,其實也只是徒勞無功。若能先做好功課,理解顧客所解決的問題,再將解決方案的特色清楚地呈現在網站上,自然能吸引到對的客戶上門。特別對於有心開拓國際市場的企業來說,訊息明確的網站內容更是不可或缺。

 

如欲轉載內容或進一步採訪,歡迎您來信至marketing@ddg.com.tw

品牌行銷
網頁設計
品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