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出平面的束縛-JumpFromPaper品牌經理蔡晴安

    1. DDG 方策

最近網路上到處都看到一個被暱稱為“2D包”的產品。僅僅3年的時間,JumpFromPaper (以下簡稱JFP) 打破傳統對流行的想像,從一個簡單概念出發,創造出全球各大時尚週名人暱稱2D包的品牌。到底JFP做了什麼能達到大多品牌都做不到的?JFP背後的品牌推手蔡晴安帶著她跨產業的經驗,和對於學習的熱情,協助JFP快速的在全球市場建立名聲。

一句話解釋品牌經理最重要的工作

如果品牌是一個“人”,品牌經理就是把這個“人”的個性給捏起來。喜歡的、不喜歡的、排斥的都要找出來。

JFP品牌經理工作內容的比重

上午瞭解時尚趨勢和與國外媒體聯絡,下午產品開發和活動合作討論。

你的職位最具挑戰的地方

我常常收到媒體來信,質疑JFP的圖片是photoshop的,覺得我們在欺騙他們。我們必須拍個影片來解釋這是真的的產品。 (笑)

如何增加在品牌管理上的專業度

剛接觸品牌時,看很多品牌經營的書。也需要看很多不同部門相關的書,例如產品開發、產品材質、商品包裝。最近開始看銷售的書。感覺很像在上學。

有參與到商業策略的討論嗎?

其實每個同事都有從自己角度來看JFP的未來;看這個品牌能到什麼地步。所以我們經常常一起討論未來:5年後這個品牌還在然後到哪裏,可以怎麼做;JFP可以遵循什麼模式到10年?這些問題老闆常常和大家坐下來討論。

你的經歷對你做品牌經理有幫助嗎?

我是中文系畢業的,畢業後在英國教了一年中文,同時接收英國文化的洗禮。回國後在唱片公司和戲劇公司擔任企劃。在台灣企劃什麼都要做,所以為我在品牌操作的工作上做了很好的準備。

JFP品牌規劃的三大靈感來源?

Facebook、Instagram、和國外知名時尚部落客,例如Susie Bubble

在台灣做品牌會不會很幸苦?

我覺得無論在任何地方做品牌都幸苦,因為品牌是一個長遠的路。你今天規劃的品牌,絕對不會在三個月就達到效果,是一個投資漫長,但回報慢的工作。但因為我們的產品能力真的很強,所以從台灣做全球品牌是很有潛力的。

推薦一本品牌相關的書吧?

《就是愛玩酷:潮牌暢銷的祕密》(How Cool Brands Stay Hot)。這本書改變了我很多對於我專業上的想法和態度。

 

如欲轉載內容或進一步採訪,歡迎您來信至marketing@ddg.com.tw

品牌管理
品牌經營
品牌行銷